乌兹别克斯颂

他死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

那天,音乐厅里响起古老的乐音

把所有沉浸音乐之人的呼吸和灵魂纠缠在一起

那天晚些时候下起了雨,吹散些许令人窒息的空气

我向来对追求艺术和音乐的人无法抵抗

当我看见音乐家嘴角留着鲜血用他的生命谱写乐曲时,我便更爱他一步

我爱他与艺术融为一体时,那种极致、疯狂、悲怆却又永恒的美

我难以接受白色羔羊的死亡

然而同时,我又觉得他的赴死是幸福的

他在获得一切遗愿清单上的物品后

获得他从不敢奢望的正常生活、友谊和喜悦后

又用生命拯救了同他一样热爱音乐的人民

他心中怀抱的不是与好友分别的悲伤,不是对死亡的恐惧

因为他与好友终会分道扬镳,而死亡总降临在每个人头上

不,他心中的是已获得一切的满足,是对选择这种消亡方式的无悔,是演奏出最初和最终乐章的执念

是感激而非怨恨,是满足而非悲伤

他或许会想,我死得其所,音乐家死在演奏完最后一场音乐会之后,就像战士死于最后一场战争

他或许会说,不要哭泣,一切都很合理,今天我很开心

阳光正好,是赴死的好日子


评论(1)
热度(8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